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我的心情故事 - 鴨子與青蛙

有隻小鴨子來找青蛙:「我心裏好不安靜,我想到山裏一個清靜的地方去閉關。」
「是什麼讓你煩惱呢?」青蛙問小鴨子。
「很多事情都不順利。」小鴨子毫不思索地說。
「像我媽媽不管我,一些朋友又──。」
「那不是讓你煩惱的東西」,
青蛙打斷小鴨子的傾訴:「你說的這些只是煩惱的對象,而不是原因。」
小鴨子停下來思索,心想:怎麼會呢?
「我想知道的,是你煩惱的原因。」青蛙說:「煩惱有許多對象,但是原因只有一個。」
「我想我命不好。」小鴨子勉強擠出一個答案。
「不是,那不是原因,那是整個現象的形容詞。」
「那──」小鴨子又擠出另一個答案:「我聽說這叫做業障。」
「也不是,這也是形容詞,形容現象的說法而已。」

「是不是心呢?」
「什麼是心?」青蛙追問。
「不知道。」
「既然不知道,那就不是一個答案。」青蛙說。
「那好,現在問你一個問題。」
「請說。」
「你睡覺睡熟的時候,會不會覺得不安靜?」
「不會,啊!」小鴨子突然發現了什麼:「我知道答案了,就是『我的感覺』!」
「還不是」。青蛙止住他的話:「那只是次要原因,是由第一個原因發展出來的第二個原因。」
小鴨子又陷入思索中。
「這樣好了,這樣問你」,青蛙換一個方式:「你睡覺睡熟的時候,會不會煩惱?」
「不會。」
「為什麼?」
「我知道了!」小鴨子幾乎跳了起來。「讓我煩惱的,是念頭!」
「你走到那一個山上,才會沒有念頭呢?」
「到了山上也許可以斷掉這些念頭。」小鴨子說。
「斷了那些念頭,跟這顆石頭又有什麼不同?」
青蛙指著前面一顆石頭說:「你還叫做是小鴨子嗎?」
「那怎麼辦?」小鴨子問。
「不要去逃避那些念頭,反過頭來專心地看著那些念頭就好,看它們玩什麼花樣。」
面對所有的念頭,在思考中獲得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