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我的心情故事 - 好脾氣

為什麼一位90大壽的老爺爺經常在院子裡散步?
因為---他懂得「忍讓」、「包容」;
因為---他懂得「少說兩句、海闊天空」的道理!
 
上課時,一位同學說了一故事:
有一位老爺爺過90大壽生日,
一大群來為壽星祝壽的人都稱讚老爺爺身體十分硬朗、紅光滿面、精神抖擻,
一點都不像90歲的人。其中就有人問老爺爺長壽的祕訣是什麼???
「好吧,我告訴你們我的祕密!」
老爺爺當眾神祕且得意地說道:
「65年前 我結婚的時候,我和太太就在新婚之夜時約法三章,
今後只要我們吵架,一旦證明誰理虧誰就要出去院子散步。
這65年來,每次吵架,都是我到院子裡,或街道上散步。」

聽完這故事,全班哄堂大笑,其中一男同學說:
「那麼笨,每次都是他理虧!」
其實,老爺爺並不笨,也不可能每次都是他理虧,
但是由於他的「忍讓」,每次都是他「主動」到院子裡散步,
減少了夫妻無謂、無休止的爭吵。
老爺爺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與敬佩,
多少男人、女人能夠事事不相爭,寧願自認理虧」
地在言語上讓步,閉起兩人惡言相向的嘴舌,讓兩人都獲寧靜自省」的片刻。
的確,很多人都會「爭辯」,但不一定都會「說話」,
尤其是爭得面紅耳赤 時,怎懂得「少說兩句、海闊天空」的道理?
但是事實證明,爭辯愈多的人,思想愈少,因為只顧說話、爭辯的人,絕少思索。
所以,當一個人喜歡常用「嘴巴」批評或爭辯時,
一定會漸漸不喜歡用「耳朵」,也較少用「心」、用「腦」思考。
 
培根說:「少年人愛在嘴上,中年人愛在行動,老年人愛在心裡。」
而我覺 得,過90大壽的老爺爺,他的愛是在嘴上、行動和內心──真心相愛──
謹守不惡言相向、不爭執的真諦,所以得以白頭偕老、長壽可愛。
一對年逾90的老夫妻到法院要辦離婚,法官則好言相勸老太太打消離婚的念頭。
妳都已經91歲了,
法官說:「妳的丈夫也已經94歲,結婚73年這麼難得,怎麼到了晚年還要離婚?」
「話雖不錯,但是我們的婚姻已經破裂半個世紀。」
 
太太一邊說,一邊淚如雨下:「要不是為了兒女,我們早就離婚了。
現在,我們的兒子、女兒都已經死了,所以我們決定離婚。」
唉,這真是個「淒美」的笑話,聽了不知叫人「哈哈大笑」還是「一陣心酸」?
不過,夫妻若能為了子女而「容忍」,以維繫半個多世紀的破裂婚姻,也是非常偉大!
莎士比亞說:
「一個發怒的女人,有如一池受了攪動的泉水,混濁可厭,失去了原來的美麗與文靜,
一個無論怎樣喉乾口燥的人,都不願啜飲它一口。」
 
其實,豈僅是發怒的女人?發怒、爭辯的「男人」亦一樣是面目可憎!
唯有在言語中有恆久的「忍讓」和「包容」,
「自認理虧」地到院子裡散步、靜思,才是幸福養生的祕訣!

資料來源:http://miss-you.myweb.hinet.net/4net/7125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