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

我的心情故事 - 常想一二

朋友買來紙筆硯台,請我題幾個字讓它掛在新居客廳補壁。
我在朋友面前,展紙、磨墨、寫了四個字「常想一二」。
朋友說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「意思是說我寫的不好,你看到這幅字,多多包含,多想一、二件我的好處,就原諒我了。」
看到我玩笑的態度,朋友說:「講正經的,到底是什麼意思?」
「『俗語說人生不如意事,十常八九』,我們生命裡面不如意的事占了絕大部份,
但扣除不如意,至少還有一、二成是如意的、快樂的、欣慰的事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,
就要常想那一、二成好事,這樣就會感到慶幸、懂得珍惜,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。」

我們經歷過生命的痛苦與挫折,也經驗了許多,情感的相逢與離散,
慢慢的尋索出生命中積極的、快樂的、正向的觀想,
在重重烏雲中尋覓一絲黎明的曙光,在滾滾紅塵中開啟一些寧靜的消息,
在瀕臨窒息時,有一次深長的呼吸,生命已經夠苦了,
如果我們不如意事總和起來,一定會使我們舉步惟艱,生活與感情陷入苦境,
有時是無可奈何的,但是如果連思想和心情都陷入苦境,那就是自討苦吃,苦上加苦了。
如意或不如意,並不是決定人生的際遇,而是取決於思想的瞬間。
因為決定生命品質的不是八九,而是一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