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從此拒演苦情女主角

徵信社,徵信
  自由時報 2008/06/06 ◎黃芝庭



這一次,我竟然沒有哭。



是習慣還是麻木,我也說不出來。只知道這對我來說,是一個進步。原本以為會似滔天巨浪般洶湧而來的強烈情緒起伏,卻好像在一瞬間急速平息。



「我們分手吧!」你說。這已經不是第一次。



我一向擅長於苦苦哀求的戲碼。每次演來都得心應手,完全不費功夫。而這似乎是我們的愛情裡必備的橋段。不論演出第幾集,都必須應觀眾要求地來個這麼一下。男主角負氣提出分手,而楚楚可憐的女主角也只能死命地搖頭。眼淚、鼻涕,再加上一連串的保證,終於挽回了男主角原本堅定的心意。這種如八點檔般灑狗血的劇本,首播時或許賺人熱淚。但是,再怎麼椎心刺痛、刻骨銘心的劇情,在一再地重播後,終究會失去了感動人的能力。而每次都配合演出的我,總在這樣的重複放送後感到無力。



難道,除了這一套標準格式的結局之外,愛情就不可以有不同的劇本嗎﹖



於是,我開始參考別人的劇情,學習別的女主角們不同的演法。瀟灑放手也好,惡言相向也罷,原來愛情劇除了淚眼汪汪的表情外,還有這麼多不同的表現方式。 而我們卻總是在習慣一種演法後,就沒有信心再嘗試新的改變。其實,如果不趁年輕、還有本錢時跳脫這個固定模式,我們或許再也沒有機會嘗試新戲也說不定。既然如此,何苦痴痴地守著這早已拖到爛的歹戲?



有了這樣的認知,我彷彿瞬間有了勇氣,勇敢地選擇了自己要的劇本。



這一次,身為女主角的我,總算來了點不一樣的結局。